NEWS最新消息

2019/10/25 玩出好品格的體育課-個人與社會責任模式

台北市明湖國小主任

李一聖

紀錄者:體育研究所 陳珮瑄

題目:玩出好品格的體育課-個人與社會責任模式


想像與實際操作有很大的落差,知道相關教育理論,卻不知道該怎麼去應用。在與別人談論時,不知該如何去操作。
分享影片 : 紀錄體育課的真實情境,講述國中班級在前兩年運動會接力皆拿下冠軍,第三年因為班上有腦性麻痺的學生,平常同學在玩耍比賽時,他只能在一旁暗自憂傷,所以他們想要幫助他,讓他也能一起參與,享受運動。所以他們決定在運動會接力上將他安排在最後一棒,當輪到他跑時,全班同學一起陪著他一起跑,在他衝向終點時,全班都衝過去抱住他,與他一起分享喜悅。在這當中勝利已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團隊的凝聚力。
霸凌 : 由於社會的快速變遷,導致許多青少年在價值觀上產生混淆,進而衍生許多社會問題,學生之間的霸凌及暴力行為在近年來已逐漸被關注,在青少年時期,孩童會因身體或行為上的不同而去霸凌同學。
形成問題 : 現在社會知識已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如果學生在未來如果不是要當運動員,那我們在體育課程中該如何去教導他們?如何讓他們在未來職場上應用?
TPSR起源與發展 : 由Don Hellison所發展的個人與社會責任模式,主要是因為美國較為開放,毒品槍械容易取得,因而造成許多社會問題。從家庭背景的多變性,如何讓青少年改變負面的情緒,進而促使發展出個人與社會責任模式。
TPSR理念與信念 : 基於身體運動是體育課的中心、體育課並非只有技能、學生在體育課中的各種行為表現為理念,使TPSR可分為五種信念:
(1)關係:在上課中,學生與老師的互動關係,學生是否信任老師,兩者關係若是良好,對教學上很有幫助,假如兩者皆不信任,那教導便沒有了意義。
(2)認同:打從心裡去認同學生,了解學生各自的屬性。
(3)整合:學生與老師是雙向的,老師去領導學生,讓學生去討論學習。
(4)附權:給學生不同的角色及權力,使其能夠多方參與,學習領導,以籃球三對三為例,讓學生自己當裁判,判斷比賽規則,達到多方學習的功效。
(5)遷移:如何讓學生能在離開體育課程後,將課堂所學應用在生活上,如尊重他人、關懷他人。
TPSR層級 : 具有順序性,讓學生能夠循序漸進的學習。
  1. 尊重:掌控情緒,如何懂得尊重他人;(2)努力與合作:如何與他人合作,共同解決問題;(3)自我導向:有自我想法,去設定目標自我完成;(4)幫助與領導:主動幫助他人,領導同學執行活動,賦予權力讓學生學習領導;(5)遷移:成為指標性人物,將能力應用在生活中。
TPSR教學與實施:如果要操作過程先理解理論再去操作。最難的是你所作的課程是不是合適,可找專家幫忙看過課程設計。
  1. 關鍵時間:體育課上課時間少,所以可以選擇上課前或下課後與學生溝通,但若教導的班級多,則不好操作,可以找特定學生來對話,讓學生知道他們的優缺點,發表想法。
  2. 認知對話:可作海報將你想給學生知道的放在布告欄,讓學生能在下課後去看;或在課堂上先講解規則及想讓學生學習的情意知識,培養知識與情意,讓學生了解兩者的重要性。
  3. 身體活動:是最難達成的,一節課中最少要有70%是在操作身體活動,所有活動要與認知對話作結合,如果做不到會使效果減低。
  4. 小組會議:讓學生在民主的情境下成長,可以將學生分組,在有問題時,讓學生自我討論去解決。
  5. 自省時間:可以在課程結束後,讓學生作自我評量,自我省思當天表現好壞,了解自身能力不足之處。不要用學習單或回饋,給學生增加壓力,像交作業一樣。
TPSR實作討論與分享:
認知對話方面可以透過故事性的引導幫助學生了解,或是製作大綱,讓學生回家看,但不要寫心得,讓學生瞭解可以與你討論,或是播簡短影片讓學生短時間內能理解。
身體活動方面,可以修改規則,如投籃分數改變,或是規定讓學生傳球給每個人才可以投籃,讓學生都能參與到;或是讓學生換位思考,使用非慣用手上籃,設計多種運球方式,讓學生依自我能力去做。
小組會議:可以利用分組競賽,讓學生培養思考能力,當中會有領導者出現,幫助同學共同完成任務。
最後可讓學生在實驗結束後寫相關實踐紀錄表,讓學生知道自己透過學習課程,有多少是有做到的,讓學生去反思自我,評量自我,達到學習的功效。
所長分享:在教學方面,情意品格的學習是最重要的,他提到曾看到有運動員在吃完飯後老師要求學生將碗筷收拾乾淨,或是不亂丟垃圾,培養學生的自律性。及在要別人尊重妳之前,要先把自己做好,即是"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老師若能以身作則,學生自然會去效仿學習。
學員分享:
李霞老師:在多年的教學歷程中,將品格缺失的學生,不愛運動、不會運動的學生,學習熱愛運動是最有成就感的。
宏文學長:再次聽一聖學長的演講,收益良多,能夠在除了技能外,結合品格教育,讓學生能夠學習好品格,將其培養為更好的人是很棒的事。
宗曄學長:體育生能看到他們的本質,也許有些人是因為國小被躲避球打過而有陰影。近年教學方式改變,從命令式變成理解式,讓學生能快樂學習熱愛運動。
曠宇學長:將運動規則改變讓男女生一起打球,讓學生能一起學習式最大的成就。
自我學習:聽完這場講座讓我收穫良多,了解到原來可以透過不同的教學方式,讓學生能夠學習情意、品格方面的知識,讓學生能從運動中改變自己。像我其實也是因為高中教練的潛移默化,時常教導我不服輸、努力向上、尊重他人的精神,讓我熱愛籃球,進而想讓其他人也喜愛運動,教導人運動,即是最快樂的事。另外所長說的自律性,我之前在比賽時也曾看到政大學生在比賽前後會將垃圾清除乾淨,即使不是他們所造成的,也會自發性地去收拾,讓我很驚訝,同時也很佩服,並且在之後也只要看見垃圾也會撿起來,我想這就是品格影響人的地方,讓人人都能效仿學習,使社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