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19/10/20 英語學習之路與生涯發展的反思

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教授

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

英語教學 英語教學博士

紀錄者:體育研究所 王立文

今日開講題目:英語學習之路與生涯發展的反思

機長人生哲學:

1999年第一次坐聯合航空出國,機師突然廣播說服務40年了,這是他機師生涯飛行的最後一次,也是太太唯一一次坐他的飛機,在最後的飛行中機師訴說著他的人生哲學,人生充滿UP&DOWN,這輩子飛了這麼多地方,飛到了65歲,覺得人生有三件事情該去做。

1.去想去的地方。

2.看想看到的景色。

3.想做的事都做了。

希望在65歲時跟這位機師一樣達到這些目標。

911事件:

2001年發生911,人剛好在紐約雙子星200公尺外的老師家附近,走在路邊時聽到了類似像鐘聲的聲音,那時候還在思考哪裡來的鐘聲,結果突然開始有煙冒出來,當時根本不會想像有飛機撞到大樓,在不到一分鐘時間聽到大叫,這時候大樓上一堆人往下跳,完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當下還以為自己看錯,現場的畫面真的很震撼,然而那時候有位攝影師拍了罹難者最後一刻跳下來的照片,這張照片有非常大的爭議,覺得說應該讓罹難者走的時候有尊嚴,不應該去拍他們的照片。

想想看,想像這些人開始他一天的生活,早上起床開始準備上班,打卡進公司工作到下班,回到家面對老婆小孩,每天這樣日復一日的生活,但從沒想過他的人生會在這幾分鐘內結束掉。

想想911的事件,又想到機師的故事,我們無法想像自己的人生有多長,如果我們的人生有辦法選擇想要的那條路,那我們需要很勇敢很大的勇氣和自信。

在座的各位要誠實問自己,我跟同學們不一樣的地方是什麼,畢竟以後都會是競爭對手

要清楚自己的強項跟弱項是什麼,沒有發覺就浪費掉了。

人生跑馬燈:

有次要到機場時下雪,租了一台福特天王星,距離機場一公里的地方,發現地上結了BLACK ICE ,那時候飆車大概120KM的速度,左思右想總覺得要做些什麼,到最後決定採塞車,撞上了安全島,還翻了一圈整個顛倒在路上,最可怕的是還聞到汽油味,此時對向貨櫃車駛來拼命按喇叭,人生第一次體會到人生跑馬燈,在這短短的一瞬間,人生做過的好壞事都想到,想像對不起的人說聲對不起,當然最後我活下來了,不然不可能會在這。

這是在911後第二次衝擊,又再做一次人生反思,我的人生到底要的是什麼?所以提早做規畫很多事情都是很重要的。

面試的一句話:

記得申請第一份工作時我印象深刻,履歷第一關要與3、400人競爭,他覺得你OK了,第二關會給你機票到一個的地方去跟學校會聘你的人吃飯,最後一關時,這所學校的校長說用一句話,來告訴我為何要錄用你,在晚餐的場合我說不出多麼冠冕堂皇的話,此時旁邊都是競爭者,當下旁邊有位大陸人,他講一句話我就知道我輸了,我講什麼我忘記了,但是這個競爭者他講的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

旁邊這位女生看起來比我小,她一講完我就知道他一定錄取了,他說:I can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 .我來這邊創造改變,聽起來就很虛,但是大家想想看要你敢說這句話,需要的是什麼?勇氣、自信、能力。

當下我知道我不敢說這句話,後來我知道她錄取了,而且做的真的很好。

交朋友:

額外講一個跟各位有關係的故事,現在就要想辦法看見你未來要做的決定,那時候在東海大學時主任是美國人,很像台灣人的美國人,第一堂課他就講但丁神曲,把但丁神曲講的非讀不可一樣,學生們非常喜歡。

他跟我說,你的人生當中一定要有好朋友,我講的好朋友是指你需要長輩的好朋友如果你的朋友比你年紀大,他看到的就會跟你同年紀的不一樣。

我在之後看到任何可能的機會,都會去想辦法跟老師挖東西。

一定要想辦法多交朋友,各位的學長姐都是你很重要的資源,他們的人生經驗都不一樣。

跑馬拉松的勇氣:

最後一個經驗跟各位比較有相關,有天下課我同學約我去跑步,她是一位匈牙利女生,如果跟我一起跑還願意免費教我匈牙利語,那時候覺得年輕體力好應該不會丟臉,跑中央公園6KM後,當時我覺得差不多了,及果女生說熱身完了,開始真正跑步,我靠著男人的自尊把它跑完,跑完我特別問他說:「有沒有什麼事情你是沒有告訴我的?」她才說我在匈牙利是跑馬拉松的。

因為這樣子我跟她跑了一年的中央公園,前陣子我去跑了萬金石馬拉松,她說她要跑全馬,我最多只有跑過10幾公里,我那時候告訴我自己我只要跑完半馬就很棒了,結果跑到第26公里的時候我發現我跑不下去了,即便那時候我的心裡告訴我我可以的,我還是選擇坐上了回收車,那時候真想一槍把自己斃了,如果當初我不要告訴我自己我這樣就好了,我是可以跑完的,有時候你會發現你心裡的聲音會決定你會到哪裡,各位一定要有那個勇氣踏出你現在不能或不敢踏出的東西。

我的老師告訴我說,做決定不要看出你下腳的那段,要去想你要到哪裡,你做這個決定它有沒有辦法幫助我到那個地方,我覺得這對我來講很受用,跟各位分享。

有次我遇到一位哈佛的女老師,她全身充滿刺青,而她腦袋內有非常多的東西,她告訴我說:「我該讀的都有讀,而且該玩的都有玩到。」

我覺得這樣的人生很棒。

學英語:

我家小弟距離我10歲,小時候晚上睡覺爸爸一定要放空中英語教室給他聽,我媽就覺得睡覺就睡覺,幹嘛放什麼美語。結果他長大後的英文,文法爛到不行,可是講出來的每個字都是歐美母語的發音,其實學英文沒有多難,有人教他英文嗎?沒有,學英文並不是要太過認真的學,有時候反而不要那麼認真。

各位想一想,我們現在講的國語,寶寶在叫爸爸媽媽之前,他先學語調還是先學母語?就像你去卡拉OK,你是先學歌詞還是歌曲?一定是會哼了才會學歌詞,你先學旋律你才有可能去記憶比較小的那些音,所以我們唱歌是這樣,我們學母語也是這樣,可是發現我們台灣學英語不是這樣來的,甚至老師都不教那些。各位也可以從簡單的事情來學語調,台灣學英語常常反著教。

所長致詞

所長:今天高朋滿座,我喜歡請外面的學者專家來,談他的專業還有人生發展,每一個人都有他的故事,他的故事可以激勵他得下一代,記得剛開始談911,事情發生當下,經過幾分鐘後又有一台撞進去,這是真的事情,劉老師是親眼看到人掉下來。

生命的SHACK會有不同想法的產生,想像現在你的競爭者就在你身邊也或許是幫手,記住讓自己不一樣很重要的,自己要的是什麼?越早覺察會越早不一樣。

感謝劉教授非常精彩的演講。

聽完劉教授的演講,讓我省思:

1. 911事件、車禍

聽完劉教授分享的人生經驗,如同老師所說,一位正常的上班族從沒想到自己的生命會在這天以這樣的方式結束,開始讓我反思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賦予它意義標準又在哪裡?我相信這個問題沒有一個絕對的答案,但我能確定的是,如同老師說的盡心盡力過好每一天,讓自己的每一天都很棒。

2. 面試時最關鍵的一句話

人生在面臨九局下半時決勝分的時候是什麼感覺?記得以前當選手時每次比賽都能在對方要贏時反超對手,當時我的心境連壓力都沒有了,只想著放手一搏,努力為自己拚一次看看。事後去思考這些事情,那位大陸女生要說出:I can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 .

要說出這句話的條件是什麼?自信、勇氣和能力。有能力沒有勇氣,別人看不到,有勇氣沒有自信,展現的讓人覺得畏縮,有自信沒有能力,時間久了就會被淘汰。

3. 我要到哪裡?

十年後我會到哪裡?這問題沒有一定的答案,但是總該為自己規畫好要去的地方。

如果以終為始?那我想到哪裡這個答案又該如何得出?至少”現在”的我知道的是,我喜歡教學給我帶來的成就感,看著孩子在教學當中學習如何打羽球、如何去提升自我、個性、道德等等,這些都是讓我覺得在為這社會付出,真正有意義的事情,這就是我賦予我人生的意義也說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