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19/06/03 雲端上的⾏腳~ 善⽤困境的⼒量,就能超越巔峰!

演講主題::分享8848M的人生風景
演講人:江秀真女士
主持人:潘義祥教授
紀錄者:潘博軒

人生要精采,勢必有一段不一樣的故事。
在江秀真女士身上我驗證了這件事情
因爸爸的一句:「你要嘛拿世界的金牌給我看看!」
讓江秀真女士決定當奧運金牌。
2009年成功完成七頂峰登頂,是三人團隊中的唯一女性,是台灣首位七頂峰任務的女性,更是全世界首位完成的女性登山家,在其自嘲「真的不秀氣」的外表下,蘊含因登山而對生命的體悟。

卻因為家中債務而導致他在學生時期就必須踏入社會
一邊工作一邊就學,後來發現工作及課業都無法兼顧
一路從巧固球轉行到田徑,也在田徑隊裡選擇了一個大家不喜歡也不熱門的項目"中長距離"。讓他因禍得福的變成奪牌熱門人選,也就次奠定了登山的體能基礎。

江秀真女士是一位登山家,她從高中就開始登山,當她站在山頂,看到千變萬化的美景後,便讓她深深的愛上了爬山,之後她攀登臺灣八十多座高山後,她便決定挑戰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之後她成功了!成功變成首位登上世界七大洲七座頂峰的女性登山家。

江秀真女士每次登完山,看到千變萬化的美景,她形容高山沉靜挺直的樣子就像是母親,時而嚴格的試驗著她,也因為眼前深遠寬廣的美景,帶給她擁抱世界的歡樂,以及無比的欣喜,讓她沉浸於爬山的喜悅。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為何要去登山
這種挑戰又累人,甚至可能會丟掉生命

也許登山危險性真的很高,但用心體驗過程。從中也能悟出生命真諦

聽完江女士的演講後,發現"登山"其實跟"人生旅途"
蠻相似的,精彩又崎嶇。

登山前的準備就恰似我們在求學階段時,
不斷地吸取知識或技巧, 希望出社會能學以致用

登山的過程歷經顛頗、炙熱、冰雪、飢餓的考驗磨練著
好比出社會前, 以為自己已經準備好了

進職場後,發現要學的東西無邊無際且競爭激烈讓人心膽卻,想放棄的念頭

也許我們累了只是稍作休息
但別忘了,你不是一個人,透過夥伴、教練的調整,修正前進的道路一步一腳印,方向對了總是會到山頂的。

登頂後的那種成就感,也是另一種的啟發。

我聯想到"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裡面的一個劇情。
年輕人登上山頂後, 覺得失望, 因為山頂的風景並沒有想像中的美
年長的智者告訴年輕人說,重點在於過程阿,你沒有發現沿途的風景、花草是如此的美麗嗎?

我或許也曾經如此,想要一步登天,羨慕外境或他人的順遂, 也自怨自艾的不滿足自我人生。
但當換副眼鏡看世界後覺察生命是一個不斷成長的過程。

周校長分享人與大自然要多互動,要了解生命的可貴,對於大自然真的敬畏三分,甚至勝過萬卷書。

最後
潘老師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越接近死亡,越能感受生命的珍貴"因為最近身邊太多深離死別,這種感受尤其深刻。
成功的相反並不是失敗,而是什麼都沒去做。盡其所能。

最後
非常感謝江秀真女士這麼精采故事,帶領我們走了一趟生命旅程。

  åœ–像裡可能有1 人、站立和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帽子和螢幕  åœ–像裡可能有1 人、坐下、表格和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室內  åœ–像裡可能有24 個人、包括 Yi-Hsiang Pan、微笑的人、室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