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19/06/02 追隨蔡敏宗先生,創優異學研成績:我的故事

108年05月30日 (四) 蔡敏宗院士講座
國立體育大學-國際會議廳
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體育學系教授 
美國國家體育科學院院士
陳昂院士演講 (Prof.Dr.Ang Chen)
紀錄者:體育研究所 李宏文
陳院士6年前來過體大,這次因應蔡院士的講座而來
今日開講題目:追隨蔡敏宗先生,創優異學研成績:我的故事
蔡敏宗先生是體育教育家、體育科研究者和領路人、體育行政管理專家、體育外交官更是體大創校者,今日學校校園逛一逛,發現非常具規模。
其實自己和台灣有很深的淵源,自己父親在曾在台大任職,日前台大將家父的人事紀錄調出來,我看了非常感動,感謝台灣大學的幫忙。

過去自己做過一點點事,但沒有周邊的人,根本沒辦法做什麼事,首先,我要感謝我的父母,在經歷文化大革命期間,因為我父親是教授,於是被紅衛兵抓起來關8年,母親也是生物學家也被關起來。我從小讀體校,從事籃球運動,後來文革時期沒有學校念了,之後開放學校,當初打籃球,在大學時期,那時也會游泳,後來加入水球隊2年後,繼續回來打籃球。

我在當選手時,堅持自學,學習語言、文化等等。像是自己學數學,就要到鄰居家偷偷學,那時根本沒有書,鄰居是數學老師,還要自備教材教我。1977年鄧上任後,恢復大學制,後來透過努力,考上南京大學、也考上南京師範大學體育系,但父親說未來半個世紀是生物學和體育學的世紀,肯定很有出息。

在陸續在上海念完碩士,當時面臨重要的決定,出國念書,然而父母把所有的積蓄送我去美國念書,只夠買機票,接下來就要靠自己打拼。感謝我的太太對我非常支持,她是我的大學同學。過程因為工作一職分隔兩地,我們一直沒有再一起生活,一直到美國後才再一起生活。當初去美國,非常嚴格,需要父母要簽字、太太也要簽字,如果沒有成功,政府就不會分派工作,也就是沒有去成就沒有工作了!然而結果當初在美國簽證沒過,但因為父親是教授的緣故,有算是結識很多朋友,後來父親寫申述信給美國政府,才成功去到美國。

我很感謝我的教練,張寶林,跟我的父母一樣鼓勵我們念書。在練習時,我在早上做完早操時,每天一小時花一小時讀英文,連續12年不間斷。而教練嚴格要求隊員不能吸菸、喝酒,記得每天8點就寢,教練會親自就位看大家有沒有就寢。

我要感謝我的中國老師們,陳紹斌(南京師範學院教授)、范德宏(南京師範學院教授)、陳允生(上海體育學院教授)碩士導師、陳飛(第二軍醫大學教授)研究方法與統計、邵瑞珍(華經師範大學教授)教育心理學。

我亦感謝我的博士導師Dr.Ennis:博士導師和28年同事,除了教我學術,還必須要了解美國文化,要我訂華盛頓郵報,告訴我以後要在美國工作要必須了解,老師問我:你了解學校籃球校隊發生甚麼事嗎?我不知道。然而當初馬里蘭大學籃球隊很有意思,因為一些原因全隊選手被禁止媒體轉播5年,選手為了要有曝光率,才能有球探注意,於是全部轉校離開, 直到1999年才恢復籃球隊等等。導師告訴我語言不是問題,文化才是問題。

感謝我的美國老師們,Dr.Jane Clark馬里蘭大學教授、Dr.Brad Hatfield馬里蘭大學教授、Dr.Larry Chalip馬里蘭大學教授及兩位很好的朋友朱為模(美國伊利諾大學教授)、丁海勇(上海體育學院教授)。
最後,我要感謝我的學生和科學研究團隊。

我的簡歷

競技體育對我的影響-you are only as good as you practice.
高等教育對我的影響: 
1.主動追求知識,文化大革命時期,沒有教材,必須要主動 ,不能等老師來教
2.執著追求學習、求知大目標
3.做一個自我約束的學生與學者,要約束自己好好念書

科研和學術工作就是團隊體育:感恩過去張教練的教導,深深影響著我,當我在用人時,很注重角色的地位與必須做好的事,對我影響很大。

做一位學術帶頭人的責任:
1.對自己高標準要求做什麼事,自己都要先做過、寫文章修改50遍才投出去,自己以身作則。
2.科研也要為公眾服務:做科研是要為公眾服務的。
3.學生永遠是第一位的:教學把學生放在第一順位。
4.尊重他人的學術工作:從來不批判別人的學術工作,自己做什麼就什麼不批判別人。

主要的科研工作(以時間區分)
教師價值取向:1989-1996 當時沒有電腦,每天工作到半夜1、2點,早上5點多甕到老師桌上。
興趣論:1993-2002(小孩學習球類課程)
體育課學習動機與學習效果:1999-2008 (一個理論模型,一直到現在,不要小看一個理論的重要性)。
概念體育課課程設計和效果:2003(運動到選手身上,選手沒有成績,不是選手問題、而是訓練有問題。研究小孩在體育課健康的鍛鍊行為。 
Science, PE, and Me(2003-2008) 開發小學課程計畫,唯一一個國家及城邦計畫。
Learn for Life (2005-2008) 這個計劃沒有做成功
Science of Healthful Living(2011-2016) 今年年初數據才整理好
Science of Essential Balance(2018-2023) 這是高中的課程
以上都是美國科深部的補助及教育部的補助。
體育課有科普、有課本,看來子的身體變化。而上海體育學院,把我的小學課程拿過來,如何把知識學習把籃球教練學習,課程本土化交給孩子。
而我的故事還在繼續…感謝大家。

講座時間
主持人:潘義祥教授
周校長:感謝在座師長,很認真地聽陳院士的講說,如何成功,有幾個特質值得我們學習:今日陳院士站的姿勢很美,非常挺直、而他的笑容值得我們學習,演講都帶著笑容,不容易,平常就養成習慣,最讓我感動的是,感恩這件事,演講開始一直是感謝父母、感謝太太、感謝同學、感謝師長,而感謝中給大家一個很好的啟示,後來陳院士在網站上提到,價值取向的量表研究,我跟陳院士有互動關係,周建智教授與陳教授有很好的互動、韓國首爾大學的 還有崔義昌教授研究室一個團隊,想過想要跨區域研究。今天陳院士提到團隊研究,他苦學 沒有念過國中、高中,卻是國際院士,請問現在華盛頓郵報還推薦嗎?

陳院士:如果在華盛頓一要推薦要讀華盛頓郵報,要了解當地文化,要看報紙了解時事、文化。
周校長:有決心出國念書,這是必然的過程,感謝當時簽證通過,這是很關鍵的。
剛剛有提到馬約翰老師,是清華大學體育老師,體育沒過就沒辦法畢業,這很重要,尊重老師,從老師那學到很多東西,很多研究能力都來至於大學及研究所的學習。陳院士目前在國際上受歡迎,在國際上有30場的keynote speech,有一點要值得我們省思及加油的,投稿要修50遍,而剛剛提到的電腦,當時確實很大,我也盛逢其時呀,以上很多都值得我們來學習,非常感謝陳院士。

澎講座:我不是讀體育的,過去大學讀書,打工,因此廳陳院士演講,很有戚戚焉,過去出國很困擾,當時我立志要考國立大學,我與陳院士有一點很像,18-35歲每天讀英文一小時,沒有一天停過,而這樣改變我的一生。
過去我抽菸,我練拳擊,發現不行,而我國訓中心時,帶訓練隊嚴格要求教練與選手不能抽菸,而人生每個決定都會改變未來,而什麼是一種熱情?我這一生最榮幸的是參加雅典奧運,回過頭來,感恩,我要求朱木炎、陳詩欣一定要感恩,而奧運:追求卓越沒有止境。
另外一個習慣:睡前讀書,改變我一生的兩件事:運動及閱讀(讓我自學),後來拿公費出國讀書,本來一星期都在讀書,後來別人被糾正,這樣並不是讀博士,後來被要求去看football,因此而改變我對體育的概念與觀念,在美國學業不好腦袋不好,是不可能當校隊,陳院士講的是人生故事,值得我們的學習。
我有寫一本書:生命的承諾,有興趣大家可以來讀。

李一聖學長提問:回饋陳昂院士,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個好的教練,一定是好的老師,而成為一位典範的老師,就會是好的教練,讓我在省思。而自學這件事是非常困難,像是 不去看電影等等的自律真的很敬佩,反觀自己以前也想讀英文,但沒辦法堅持下來。最後是想說體育是跨領域的合作,感謝陳院士帶給我的學習。

聽完陳院士的演講,讓我自己省思:
一、困境是不是真的困境:
在文革時期,父母被抓,自己頓時失去雙親照顧,學校被迫關閉,沒辦法繼續上學,這些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話,我會怎麼面對呢?看似非常大的困境,但陳院士卻沒有向現實低頭,不能讀書,自己就找鄰居學習,沒有父母照顧而學會了自立自強,因此,讓我看到了困境的本質並不是要打倒我們,而是提醒我們需要去努力,然後跨越它。

二、感恩帶來力量:
陳院士在演講開始,從父母開始感恩,到老師、同學、團隊,由於深深體會,沒有別人自己什麼都不是,因此,總是感謝別人給予的一切,這也讓我學習到,真實念恩的人,他的生命是充滿機會與光明的,因此,自己也要好好的感恩身邊的人,感恩父母、感恩老師、感恩同學、感恩我認識與不認識的人。

三、尊重別人服務社會:
學術不是只有學術,而是帶給別人生命的提升,永遠不要批評別人,因為批評並沒有任何好處,只是讓自己處境越來越惡劣。而當我們有能力,要回饋社會,從感恩別人開始,把自己的所學,發揮出來,貢獻社會,而這正是我們學習的本質,更是價值。

未提供相片說明。  åœ–像裡可能有2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和套裝  åœ–像裡可能有1 人、微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