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19/05/28 行腳書寫朝聖之路-徒步800公里心靈聖的共修旅程

108.05.24(五) 
演講主題: 行腳書寫朝聖之路-徒步800公里心靈聖的共修旅程
演講人:徐元民教授
主持人:潘義祥教授
紀錄者:黃昭榮

今天的演講者在體育界赫赫有名,同時也是著名體育專書「體育學導論」的作者徐元民教授,所以走進演講現場時,已看見許多聽眾迫不及待要聆聽今晚的演說,體育推廣學系的老師們也帶領研究生一起共襄盛舉,足以看見演講者在大家心中的地位,徐教授讓我敬佩的是,他用雙腳徒步800公里為自己走出不同的人生視野,而究竟是甚麼樣的旅途路線?吸引著他,不斷的自我挑戰與自己對話,接下來請大家細心品味讓徐教授為我們帶來精彩的演講。

徐教授一開場就為我們介紹他去年第一次徒步完成的朝聖路徑 - 法國之路,它是一條從法國穿越庇里牛斯山,再橫越西班牙北方抵達終點城市聖地牙哥(Santiago)的路徑,而通往聖地牙哥的路線其實有九條,從地圖上看像是扇貝般那樣美麗,世人又稱這些路線為「聖雅各之路」,又名「朝聖之路」,為什麼會冠上朝聖之名呢?原來相傳耶穌的表哥,十二使徒之一的雅各在西元42年被刺殺殉道而死後,弟子偷偷將其遺體運上船送到伊比利半島的聖地牙哥城下葬,而聖徒也因此不畏千里路程爬山涉水來到聖地牙哥的教堂朝聖。

既然通往聖地牙哥的路線何其多,那為何要選擇法國之路呢?原來這條路徑非常熱門,旅遊人數占九條路徑的63%,公里數也相對其他路徑來得較短,但也有800公里遠,適合第一次挑戰朝聖之路的人,而徐教授他之所以會想挑戰自己,除了受到一本關於聖雅各之路的知名暢銷書《我出去一下》的吸引,更重要的是他想要犒賞自己,給自己一份退休的禮物,也想用雙腳讓生活變得更加精采,對他來說這條路不僅是種學習,也是一個夢想,而很多人退休後,是沒有生活的重心與目標,又或者滿腦的想法,但卻無法透過身體去力行,所以徐教授的行動力著實令人感到敬佩,而他不只在去年完成法國之路,也在今年完成另一條路線「銀之路」,總長約1000公里,教授說許多人在挑戰朝聖之路喜歡結伴而行,而他喜歡《獨行》,因為在獨行時,才會自我對話,重新審視自己並再次認識自己,旅途中他也感受到滿滿的愛,這些愛包括路友的協助、沿途的水源補給等,也因為有被愛的經驗才更懂得如何去愛人,也許過程不是一帆風順,甚至還有遇到腳受傷的狀況,但也因如此,透過身體的磨難,更懂得珍惜所擁有的美好幸福,一切的光環與名利還遠不及那簡樸慢活所帶來的快樂,而在旅途最後十公里與妻同行完成挑戰,更是鶼鰈情深。

最後徐教授與我們分享他的朝聖攻略,希望可以幫助未來想挑戰的朋友,給予實質的建議。

一、 掌握季節出發:冬天較為濕冷,而夏天則是乾熱,春夏則是多雨,可以選擇避開寒、暑人多的時候。

二、 掌握地形選擇適合裝備:裝備竟可能挑選輕薄短小,新鞋子須提前磨合,避免刮腳的情況產生。

三、 參考網站:藉由前人的經驗分享取得替代性經驗並擬定足前計畫。

四、 體能訓練:法國之路的路程可分為26、31、35天,依自己的體能決定所需的天數,而800公里/35天,日均約22.8公里,大約是一個半馬,所以在體能訓練須提前兩年準備,也要因地形高低的變化來選擇訓練場域。

朝聖之路對教授夫妻倆是旅行、也是健行更是人生的修行,也期待教授下次為我們帶來更多精彩的演講,在此謝謝徐教授充實我們的心靈糧食。

自我學習:
一、 決心與毅力:聽完徐教授的演講,讓我體會到人生其實如同一條道路,在這條道路上也許時而平坦,時而崎嶇,我們必須要有更大的決心與毅力才能達到我們所期待的目標,享受那美好的果實。

二、 自我比較:教授說完成「朝聖之路」都能得到官方的認證,但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所以挑戰的速度也會不一樣,因此我認為人生的過程中不是為了要與他人競爭,而是要與自己比較,讓今日的自己超越昨日的自己,才是真正的學無止境、自我成長與進步。

三、 知行合一:知道不一定能做到,所以必須要實踐才能展現其「知」的價值,而保有行動力才能有競爭力,也是翻轉人生的最大關鍵。

謝謝周校長、潘所長不定期的為我們請到優秀講師來體大演講,並身體力行讓我們體會品格教育的重要性,陶冶我們的心靈,也堅定我們的心智,帶領我們朝向博雅的全人教育邁進。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坐著和室內  åœ–像裡可能有8 個人、大家坐著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坐著、表格和室內  åœ–像裡可能有26 個人、微笑的人、室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