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18/11/13 體感科技、動作學習與運動資訊教學之跨域整合 國立中山大學-林國欽 博士

107.11.09(五)運動教育系列講座由林國欽博士針對體育課程與教學科技運用-體感科技、動作學習與運動資訊教學之跨域整合實施講演,內容非常多元,從介紹自己人生的求學階段與羽毛球之間的關係,曾經擔任羽球國際教練,在這些回憶中最難忘的是—梅竹賽羽球優勝與大專盃羽球甲組第三名的教練經驗,這些都是人生美好的回憶。

林博士過去曾在靜宜大學、清華大學任教,目前於中山大學服務,目前研究有關於科技如何運用在體育方面。從電腦輔助教學CAI過去的名詞開始切入,後續提到教育科技是教育和科技的複合詞,科技是可以運用在教育中。自己原本領域是運動管理學及研究消費者行為,但由於有修到跨領域課程:行動學習—平板電腦於體育課程運用。打開了視野與觸角,運用IPad2做了一些新的模仿教學嘗試,雖然最後評分時間特別長且評論意見不同,但卻發現了科技融入教學的可能性和可行性。

在經歷這樣的分享後,大家會不會在思考還有甚麼科技可以實際運用在實際情境呢?於是說明進10年科技運用在教學上的情形,像是錄影電腦分析運用在籃球、桌球的動作,讓學生觀看自己的動作、Kinect運用到瑜珈課程中、IMU偵測步態、平板電腦運用在寫字、IMU運用在高爾夫、穿到科技-穿戴式手環運用醫學中的手部復健、中風患者復健及最後運用到體育項目羽球上。每一項的嘗試都是一種全新的進步,很高興能夠坐在台下,因為這是一場非常棒的演講,同時也是一場知識的饗宴。

透過林博士的講演,有以下的學習分享:
一、 每一個完美的演出,除了台上的光芒之外,不可遺漏的是背後的場地工
作人員,很感謝學長姐及同學的付出,讓一切呈現的非常到位,使演講者能夠無後顧之憂的在台上發光發熱,感謝為眾人付出的那默默的一群。

二、 以前曾聽過一句廣告台詞:科技來至於人性。簡單的一句,卻道盡了科技
的走向。過去從工業革命開始,人類似乎開始有大幅度的提升,到了資訊時代的現今,是過去所無法想像的,未來似乎科技的可能性非常高,也許電影裡的場景在不久的將來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

三、常言道: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科技似乎如雙面刃也是一體兩面的,除了大家熟悉的方便性,亦有潛在的危險性。像是大家熟悉的地球暖化、冰山溶解、雨林的砍伐、物種的絕跡、氣候變遷、科技垃圾等,都是隨著科技的進步,所衍生的副作用產物,因此是否再考慮科技進步的當下就應該將環境與保護的概念融入?這也是可以思考的。
圖像裡可能有1 人、螢幕和室內     æ²’有自動替代文字。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和室內     åœ–像裡可能有26 個人、微笑的人、室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