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2/04/15 2030政策下雙語體育教學發展與實踐

運動教育人文講壇 in NTSU 
~~~歡迎在校師生、社會人士共同與會~~~

一、主題:2030政策下雙語體育教學發展與實踐
主講人:高俊雄特聘教授/國立體育大學

二、主講人介紹:
經歷:
教育部體育署署長
國立體育大學/教授/校長
國立體育大學/教授兼任教務長、總務長
國立體育學院/教授兼任推廣中心主任
國立體育學院/體育管理學系主任
台灣體育運動管理學會(TASSM)理事長 
亞洲運動管理協會(AASM)會長

特殊獎項:
美國印地安那大學國際傑出校友獎
中國文化大學傑出校友獎
台北市立大同高中傑出校友獎
教育部資深優良教師獎勵-20年
行政院二等服務獎章
行政院三等服務獎章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甲等研究獎勵:台灣地區居民休閒參與之研究 -自由時間運用之觀點

三、實施方式:線上演講
線上軟體: Microsoft Teams  
連結如下:https://reurl.cc/WXQW9y
時間:2022/04/15 星期五18:10-19:50

主持人:潘義祥教授/國立體育大學體育研究所/台灣運動教育學會理事長
承辦單位:國立體育大學體育研究所/運動教育研究室、師資培育中心
合辦單位:台灣運動教育學會

活動札記:
運動教育人文講壇 in NTSU
~2030政策下雙語體育教學發展與實踐~
謝謝🙏高署長 精采演講 與會者受益良多
線上互動很好 一個很棒的線上演講論壇。👍
英語是國際語言,在國際場合時常要用英語溝通,運動員的英語教育,體育課程的英語教育,皆是可以推動的方向。在體育教學融入英語學習時,需要有一些重要觀念,不能犧牲學科內容,威脅到學科學習,塑造體育英語友善環境有其必要性。此外,聯合國近年來在推動QPE Quality physical education, 優質體育是重要的教育發展趨勢,值得政策制定者重視。世界衛生組織WHO推動2018-2030推動活躍的人,世界更健康的倡議,希望未來缺乏身體活動的人可以降低15%不活動的人口,促進人類健康社會的發展。physical literacy可稱為身體素養,但亦可以謂為身體文明,physical literacy 是人類未來要重視的一環,而不是擁有先進的智能發展,讓身體變成不文明。
上述高署長對雙語教育與體育在現代社會的角色,值得我們思考其體育運動的珍貴價值。民初的兩位重要人物,羅家倫曾說「成為強者有三要件,最野蠻的身體,最文明的頭腦和最不可征服的精神。毛澤東也曾說「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
體育是學生們最喜歡的科目,能夠在運動中融入英語,體育雙語教學的確是英語學習的良好環境,此外,physical literacy, 身體文明也是強者的重要要件之一,值得我們好好思考,體育在人類文明發展中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