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1/03/05 運動教育國際期刊論文寫作:從適應體育視野談起

運動人文社會科學講堂in NTSU
主題:運動教育國際期刊論文寫作:從適應體育視野談起
主講: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體育學系 潘倩玉教授
主持:潘義祥 所長/理事長
日期:2021年3月5日
紀錄:張怡雅
主辦:國立體育大學體育研究所 台灣運動教育學會
(一)分享自身經驗談:
1.沒人做過的研究可以是你做的理由,但不是一個重要的理由
2.體育學報是大家可以努力的目標
3.有系統的挖掘自閉症可以做的東西
4.我要做的是透過後天的教育改善他們的核心症狀
5.很認真嚴格的執行每一個計劃,才能得到最真實的結果,不一定是合乎假設,但必須是最符合真實情況的
6.不要害怕看英文,可以看到很多新的東西
(二)如何找議題:
1.以體育的觀點介入,是有很多可以做的,具有創新的理由
2.要從周遭你好奇的人、事、物,好的學者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皆具有好奇心
3.即便是有人做過的議題,也可以用不一樣的統計方法來創新
(三)如何寫計畫:
1. 創新
2. 身體活動可以促進身體健康
(四)緒論如何寫:
--------10年以上代表性研究成果1舉例
平均寫六個段落,先解釋你的題目(所以題目很重要),一段只表達一個概念,第一段寫自閉症ASD,第二段寫身體活動的重要性,第三段寫身體活動型態(如何操弄你的變項),第四段解釋Youth(年齡),四段要有邏輯、系統的連接起來,EX:自閉症的症狀跟你想的東西如何連接起來。可先初步寫好緒論段落的大綱,初稿會非常混亂,只要覺得會引用到的都先寫進緒論。
--------10年以上代表性研究成果2舉例:
創新:
1. 比較ASD與ADHD
2. 個別分析三組差異
3. 個別分析動作達成率
緒論 (解釋題目) :
第一段ASD是什麼?要與你的動作技巧有關,第二段ADHD是什麼?也要與你的動作技巧有關,第三段談動作技巧及為何要研究動作技巧,第四段開始讀文獻了,想到什麼寫什麼。
----------10年以上代表性研究成果3舉例:
創新:
1. 游泳運動介入
2. 社會行為、水中動作技巧
3. 嚴謹的實驗設計(輪替處理)+樣本數
緒論 (解釋題目) :
第一段ASD?第二段PA很重要,但ASD PA?第三段ASD的運動介入(評析兩篇文章),第四段為什麼是游泳 VS. ASD?
Q&A
Q:如何同一個主題寫不一樣的東西出來?
A:就是多閱讀,多看別人怎麼寫自閉症
(五)研究技巧:
1.研究的發想,議題的發想,從便利性開始
2.有理論的實務可以贏過很多做實務的人。
3.寫作一定要寫你想探討的東西的重要性
4.多看文獻,就算是非體育的亦是,像是寫作邏輯、統計分析的邏輯都是可以學習的
5.投期刊要投其所好,有些期刊喜歡實驗組對照組做比較,有些不喜歡,所以投其所好很重要
6.文獻的重要:練習評析過去的文獻,從整理文獻的過程中發現要用的工具,評析的技巧要多練習,練習批評過去文獻的缺點,你才能找到你要做的價值,看文獻要看別人為何要這樣寫,他的邏輯是什麼,而不是看完了懂了就結束了,學習看好品質的文獻。
(六)分享自身生命故事,激勵大家:
我非常喜歡在小學教書,但因為剛好有機會回師院讀書拿文憑,拿文憑過程中遇到貴人,有了想讓自己英文更好的發想,而當時的時間也很多,想說好玩、時間多就開始補英文,所以一切都為了好玩,打發時間,但看到了一群有抱負的年輕人都為了留學而努力,想說我畢業的時候也才師專20歲而已,我將來的生活就這樣了嗎?有受到了他們一些刺激,但本身也就是希望增進英文程度而已,但補著補著看見他人在申請學校,我也就申請留學看看,結果就申請上了,申請上了之後開始思考我要去嗎?後來決定出國看看也出國玩玩,於是出國讀碩士,但遇到了一個大震撼,修運動生理學時,英文超差的我,超大一本的精裝本我封面唸到封底,也硬著頭皮跟美國人借筆記,但結果還是考不好,問老師有沒有補救辦法時,老師說:你英文不好為什麼還要來美國讀書?所以仍然被當掉了,但還好最後還是修完碩士了,接著又再去考了一次托福,雖然沒破600(舊制),但至少英文讀完碩士有進步,從那次之後我對英文有了一些信心,畢業之後隔年我回去美國找指導教授聊天,教授也說我英文進步很多,變得有自信了,這段故事是要勉勵大家,我只有國中英文程度,當年補英文補了兩年多,一三五六日都在補習班寫模擬試題,才獲得可以出國留學的機會,我知道我不夠聰明,只能靠後天的努力,所以鼓勵同學們,人的潛力是無限大的,你要能夠接受挑戰,其實很簡單的一件事是跟著你的老闆,學會你老闆會的東西,然後做好當下的每一件大大小小的事情,我到現在仍然這樣,之後開創屬於你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