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0/10/30 網球運動哲學的覺察與實踐

運動人文社會科學講堂in NTSU
主題:網球運動哲學的覺察與實踐
主講:張思敏榮譽教授
主持:潘義祥教授/國立体大體育研究所
日期:2020年10月30日
紀錄:許桓維

艱苦成長的經歷,豐富生命的底蘊
一開始是學習籃球,因家境的關係曾在台糖跟鳳梨工廠打工賺錢,奮發向上,獲得了南部七縣市的籃球冠軍,並考上了師大體育系。
上了大學後師從了當時亞東女籃的教練-湯銘新,跟著老師學習了美式的教學方式,並擔任了師大男子籃球隊的教練。

晨曦揮拍擊牆打出一片天
大二時哥哥給了我一支球拍,從此每天早上午五六點,就可以看到一個瘋子一樣的人瘋狂對牆壁,也開始了對網球的喜好。
由於台灣當時的網球不盛行,因此自掏腰包到了美國見習美國網球公開賽多次,也前往四個美國最好的網球訓練中心參觀,記錄如何訓練選手、成為教練等,回到台灣後出書獲獎。

網壇卓越表現,贏得臺大網球教職
曾在全國排名賽雙打前四,台灣區運動會拿過8次的冠軍,最後考上了美國PTA網球國際教練後,憑著在網球領域卓越的表現,進入到台大教書,也帶領台大的男女網球隊榮獲大專杯的佳績,甚至拿過多次的冠軍。
除了術科外,在台大一定得具備很強的學術能力,因此我也到語言中心去上課,跟其他的老師一起打球,探討不同領域的知識。

編輯網球雜誌,喚醒網球愛好
出版網球書籍及教學錄影帶幫助各階段的網球學習者,除了培育網球人才,也積極的舉辦網球裁判、教練的講習會,為台灣網壇培育基礎的人員。
推動全國各地網球活動中心的建設,也推動了國家網球中心的完成,2017世大運擔任了網球競賽總經理,為整個台灣網球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結語:老師將下列七點列為了人生的座右銘與大家分享:
1父親早逝,自小受母親影響樹立人格特質,精益求精,樂觀進取
2不同環境,不同工作,尋找方向-工作中不斷抉擇
3付出行動,不只是光說不做,破釜成舟的精神,從挫折中學習
4接觸各個領域的人士
5持續多項運動,健康身心-從運動中體驗人生,
6善用社會智慧,提升自我效能,組織制度的建立,角色是甚麼?
最後老師也提到現代人一定要珍惜現在、掌握人生、愛運動、長壽、健康、有活力,與大家共勉之!
潘所長:
張教授退休後依然擔任了數個體育運動協/學會的理事長,這種終身學態度是相當令人敬佩與學習的,在演講內容中的諸多語錄也值得我們去察覺反思,並用心學習的。
周校長:
張副座對各項有興趣的運動也繼續去推廣,熱心公益,我從張副座身上看到了奧林匹克精神,彼此尊重、多學習,這是對大家很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