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19/11/22 創新教育:從戶外探索教育談起

時間:108年11月22日(五)

地點:國立體育大學-行政305

主講著:劉恆昌博士

主持人:潘義祥

紀錄者:馮韋國

今日開講主題:創新教育:從戶外探索教育談起

家庭背景:小時候,爸爸的學校就是我的遊樂場,一個人到處溜達,好奇又心驚的在充滿各種器物和氣味的儲藏室尋寶,揮著小樹枝在竹林裡漫遊,從小,這個世界就充滿新鮮與驚奇....

在水溝旁築個水壩,放小蝦進去想像是鯨魚,在土坡上建築婉蜓的公路,找形狀類似的石頭用蠟筆畫成各種汽車,還挖個山洞做停車壩,劉博士的童年就是在大自然玩耍中與廣泛閱讀中度過,也塑造了現在的他。

人生無常:劉博士今年七月在國外時中風了,但也讓他理解到更多人生的道理!

10個面對生病的復原力:1.樂觀以待2.面對恐懼3.道德倫理與利他4.宗教與靈性5.社會支持6.角色典範7.體能訓練8.大腦鍛鍊9.認知與情緒彈性10.意義、目的與成長

劉恆昌博士曾公認國高中的教師,現任職體制外實驗教育,在進入教育場域之前,曾歷經台灣松下、渣打銀行、奧美廣告、KPMG、友訊科技及Resources Global Professionals 台灣總經理等工作歷練,在這些以人為核心的工作經驗與自省中,他發現我國學校教育中欠缺思考、溝通、協作、領導以及態度,情緒與自我調節等對國民素養與國力發展重要的能力培養,因此投入國民教育,對於劉博士走進教育領域的推力與拉力「下輩子如果要選一件事情來做,那就做教育吧!因為教育永遠做不好,所以可以做一輩子」,劉博士提倡哈佛零點計畫的思考常規以培養學生的能力,並從體驗與冒險教育著手,伸入探索在課堂中涵養孩子非認知能力的「遠征式學習」,致力有意識、有系統地融合思考力與非認知能力於學校學習中。

潘所長總結11個重要的重點:

1.您甚麼定義自己?

2.什麼是成功?

3.c行人生:人生是不斷地循環cycle life

4.走進教育領域的推力與拉力

5.教育不可能完美,但永遠可以更好

6.OECD的知識、技能及態度的整合學習

7.復原力

8.長期極度壓力造成大腦神經原削弱連結

9.關心是教育的基石

10.正向能量的維持

11.後現在教育觀是種建構主義及概念本位的教育觀念、重視實踐與反思

感謝劉恆昌教授精彩的演講。

聽完劉博士的演講,讓我省思:

人生無常、復原力

1.人生無常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面對突如其來的病情,劉博士坦然地去面對,並且生病後理解到更多人生的道理,從生病到復原的這段過程中,不單單只是我們想像的吃藥復健而已,還包含了很多精神層面,透過劉博士的分享更增進了我內在的想法,也讓我更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態。

2.教育不可能完美,但是可以更好,這一段話讓我反思很久,我想這就是人生的道理,人不可能完美,但是,在這過程中如何讓自己更加進步我想這是很重要的套用在教育上也是一樣,沒有完美的教育,更沒有百分之百正確的教育方式,但是如何在這過程中學習,才是最重要的。